我们的breastfeeding journey

标准
26month-old,2nd week

26month-old,2nd week

喂母乳至少6个月是产前定下的目标。当时完全没有B计划,更加没有什么‘如果没有奶。。。’的念头,当时家里唯一的小罐庄奶粉是产检时医院给的。

生了小沛恩呆在医院的三天真的有够惨。虽然医生批了让我隔天出院,但小的黄疸指数偏高需要留医照灯,家里离医院好一段路,喂奶不方便,我也不舍得,结果就三个人一起睡医院呗。回想就是这三天,让我渡过了关键时刻。想知道葫芦里卖什么药,看这里吧!再不然一遇到不明白的就上MCTBAN要答案,这两个fb社交群是我常览的。

第一周的奶水不怎足够,每次还需要冲奶粉补充。酌量减少,第二周开始正式成为100%母乳宝宝。坐月期间,白天宝宝是直接喝母乳的,临睡前泵奶让做月安迪帮忙半夜匙喂,争取时间让自己好好休息。

做完月子,我这个sahm没了泵奶的必要,不泵奶也可以减少供过于求的麻烦。印象中涨奶痛到叫救命发生了两次,担心奶腺发炎,真的怕得要命。热敷、冷敷、手挤、什么都试,差那么一点点就要敷白菜了。沛恩就那么一路开水喉喝着,连奶瓶也不用。(萌芽期轻咬过我一次,最多两次。幸运的妈妈!)这么一来,所有的奶瓶,sterilizer和breast pump就收在衣橱顶格,一直乖乖呆着等待重见日光的机会~~~

27month-old,1st week

27month-old,1st week

小沛恩13个月大我决定回去职场,一来减轻家里经济负担,二来让自己有透气的空间以取得较好的平衡点。(当时我的体重严重下滑至45kg。来个比较吧:孕前60kg,临产68kg,满月60kg。即是说一年内再甩掉15kg,那是很可怕的呐!)

回办公室上班,奶泵终于可以派上用场咯!每天两次各20分钟以保持供应量,由于沛恩不肯接受EBM,所以都用来烘蛋糕,当润发素什么的。。。半年后,沛恩的鲜奶摄入量已稳定。第19个月把一天两次减剩一次,第22个月停止泵奶。

话说回来,刚过13个月开始让她喝鲜奶,farmfresh、farmhouse、goodday、pura。。。但~~~味道不对,不肯喝!初期,奶瓶和sippy cup都成了她磨牙的玩具,还喜欢把瓶子倒转洒湿一地。很挑,就只喝新鲜的母乳,白天在托儿所,鲜奶和EBM都不喝。前后6个月,才成功让她喜欢上鲜奶!幸好不挑食(除了喝奶这一环),粥、水果、蔬菜、面包、饼干。。。来者不拒。

那6个月里头,小沛恩会自动在晚上、半夜和凌晨喝饱饱,白天就靠吃固体食物。19个月,下午在托儿所喝6oz的鲜奶,其他时候仍是喂母乳。直到第22个月,早、午、晚共三瓶,2L庄鲜奶三天内搞定(比起奶粉宝宝,应该还是省了好一大笔$$吧?)。24个月满两岁,花了约一个星期时间把半夜那次喝母乳的习惯戒了,吵就让她喝开水。。。

终于可以一觉睡天亮了!

27month-old,2nd week

27month-old,2nd week

现在27.5个月了,喝鲜奶喝上瘾,晚上喝了10oz还要求添加半瓶(她说:一点点,ok?)。。。偶尔她会忘记,但习惯了晚上喝鲜奶前会来粘一粘要nen nen。我都会问:sure?还有milk milk?她很腼腆但坚定地点头回答:有!

哺乳过程很顺利,宝宝没有吮吸问题,母乳供应刚好不多不少。A似懂非懂的,但他100%支持的正面态度功不可没。

小提示:
1)每天最少喝3L液体,开水、汤、果汁等都行。
2)吃得健康,避免辛辣油炸食物。
3)准时泵奶或直接哺乳。尤其12am至5am是大脑接收讯息‘制奶’的黄金时段。
4)每天1L红枣水,加黑枣、龙眼干、枸纪子、党参,晚上用慢炖锅煲。
5)不鼓励吃椰菜花,番石榴,黑豆和白菜(MC和TBAN有很多说法)。

小问题:
1)母乳宝宝不建议喂开水,直到开始固体食物。沛恩就这样,直到现在不怎爱喝水。
2)6至8周是母乳宝宝学习用奶瓶的好时机。太早会有乳头混淆问题,宝宝会因奶瓶容易吮吸而抗拒吸母乳。过迟也麻烦,沛恩6个月才接触奶嘴,结果花了好几个月才肯用奶瓶。

就这样。我们的breastfeeding journey。

留下评论